2021文化領導力論壇:重劃城市文化邊界—摘要紀錄

主題專案
PAA Projects
1

論壇一:不只是意見──當代公民必修的數位發聲、參與、實踐

自Y世代以後,人們與科技的關係愈來愈密不可分,甚至Z世代的孩子一出生就有網際網路相伴。「成為一個良好的數位公民」,是現今社會相當重要的議題之一,必須學習像是運用數位媒介表達意見、透過數位平台轉換行動等數位時代的溝通方式,以落實當代公民的責任和義務。

主持人:瞿筱葳 台灣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
與談人:郭家佑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
    張寒瑋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

本屆文化領導力論壇採全面線上參與。首場論壇邀請g0v台灣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瞿筱葳擔任主持人,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、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,談論現代數位公民如何藉由數位媒介推動議題主張、如何透過行動重塑城市文化風景,開展出「不只是意見」的影響力。

張寒瑋以「數位媒介串聯氣候行動」為題,以去年(2020年)在社群平台發起的青年抗暖大遊行作為案例分享。去年團隊透過舉辦各種線下實體活動,累積線上話題能量後轉化行動,而今年受疫情影響,除了實體集會也另外發起上傳影片響應活動,邀集官方和民間等不同族群針對氣候訴求發聲。

瞿筱葳認為,氣候變遷議題透過實體行動成為台灣街頭上的文化元素,「議題也能轉變為文化內容產品(像是台灣電視劇《那年,雨不停國》關注莫拉克風災)擴散到不同領域和地域。」

郭家佑接續以「數位外交裡的公民影響力」為題,說明數位外交即善用網路社群媒體在外國公民心中產生友好印象、創造吸引力,再透過長期互動建立信任感。她以美國半官方組織USAID經營全球Instagram形塑世界和平大使形象,以及日本觀光署在台經營《VISIT JAPAN NOW》粉絲專頁,以融入台灣受眾的溝通方式有效推廣日本觀光為例。

郭家佑說:「網路與通訊軟體打破了階層和國界,加快國際溝通的腳步,溝通成本降低更有利開啟更多合作機會。」她分享實踐歷程,包括2017年前往科索沃倡議「爭取科索沃國家網域(Domain for Kosovo)」計畫、與科索沃國家博物館合作策劃「科索沃未來展(Kosovo NEXT 10)」,以及2019年駐點越南,推廣醫療資訊。「社群平台是觀察分析當地文化脈絡的有用工具,」從中發掘大眾意識的交集點作為議題主題,例如「醫療」在越南當地社群具有高討論度、「獨立網域」緊扣科索沃人民的主權意識;以融入在地化的方式溝通,更進一步串接台灣與當地的資源。

瞿筱葳問到在拓展行動的路上,該如何串聯資源?郭家佑認為除了土法煉鋼,主動叩門聯繫,也從過往經驗體悟到,「有時只是資訊傳播不足,只要懂得發聲、懂得把初衷和故事講得感動人心,其實大部分人都願意相助。」

論壇尾聲,兩位與談人分享在疫情發生後,團隊溝通模式的轉變。郭家佑說:「就算不能出國,還是可以找到跟國外受眾的共同話題。」團隊一方面將溝通焦點轉向在台代表處、大使館等在台外國人,藉此累積合作能量,另方面也主動提供內容給國外當地媒體和網路平台小編,透過訊息的曝光和轉發,持續打造台灣是國際夥伴的印象。張寒瑋則有感「往年親身參與國際會議對於建立信賴感確實較為迅速,」但疫情也促使團隊嘗試更多元的對話方式,例如在台舉辦的實體遊行轉由物品集會的形式表達訴求、架設Medium部落格發布英文季報與專題、開創結合話題的跨國專案,像是與日本青年氣候組織合作珍奶專案,交流禁用塑膠吸管政策等。

兩位與談人分別從氣候變遷、數位外交議題切入,分享行動的經驗歷程,亦展現如何在疫情時代以新的方式帶領組織、甚或整個社會找到新方向。

- Explore and integrate resources in the performing arts industry -

探索、整合表演藝術產業資源 - 表演藝術聯盟
表盟粉絲專頁
+886-2-2362-2227 / paa@paap.org.tw
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 版權所有